工商時報    D2/工商經營報/產業決勝           2008/01/18

 

工商時報    D2/工商經營報/產業決勝           2008/01/18

《創業2.0-案例篇》框不住的畫家 張天宇畫廊Hawk's gallery的故事張天宇的腦袋像脫韁野馬,畫框框不住他馳騁的心思,甚麼都能畫,甚麼都敢畫,卻也因而少了成名畫家共通的特點-高度辨識性,但他的畫 描繪出他對這個世界的細緻觀照或瘋狂想像。

【SOHOMALL編輯部(常子蘭整理撰文)】

要走上藝術之路,除了需要一點天分,還 必須具備更多的勇氣與耐挫力,在這個領域,要成名不容易,而在沒沒無聞之際,再高的才情也抵不過現實的煎熬,為求基本溫 飽,理想往往只能暫時束之高閣。在這種情形下,能堅持藝術與理想的人,更值得尊敬,因為他的承擔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。

張天宇(右圖左)就是這種懷抱理想、堅持理想的人,為了畫畫,他放棄了收入穩定的軍旅生涯,投入不可知 的未來,一切從頭開始。

從職業軍人到戶外藝術家

張天宇有著與生俱來的繪畫天分,從小尤其喜歡觀察人的長相,他認為,雖然大家都有五官,但每個人長得都 不一樣,每一張臉各自有他的特色。張天宇也喜歡觀察天地萬物,研究它的形與色。就讀陸軍官校時,每次掃地,他總是癡癡看著地上的落葉,紅紅綠綠的,漂亮得 讓人不忍將它們掃起。

退伍後,張天宇一心想當畫家,學音樂的太太對他說,藝術必須和生活結合,由生活的體驗而來,才能轉化在 藝術作品上,感動大家,引起共鳴。

為了增加生活的經驗與體驗,張天宇去當壽險顧問,歷經3年保險業的磨練後,張天宇開始到植物園後門畫 畫,過起與警察周旋的生活。於是他總覺得自己有份使命,必須為其他同樣的戶外藝術家出來講講話,所以張天宇找上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,參加「市民有約」。 第一次,他按照時間早上8點去排隊,到了那裏才知道一天只有20個名額,去時早已排滿了;隔了一個禮拜,張天宇早上4點到,還是沒排上,又隔了一個禮拜, 他凌晨12點就去排,這次終於排到了。

張天宇向陳市長提出3項建議:

1.戶外藝術家已經7年沒考試了,建議以後每年考一次,有正式的執照才不會被警察驅趕。

2.大安森林公園外開放為蘇活區,讓畫家畫畫。

3.台北市觀光區開放給戶外藝術家。

市長聽完表示這是值得鼓勵的好事,並交代相關人員研究,3個月後,台北市政府為戶外藝術家舉行了考試, 在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的督導下,甄選通過的藝術家,可以在來來廣場、頂好市場、建國花市、假日畫廊等地安心作畫,他們並結合原持有戶外畫家執照的40位藝術 家,成立「台北市戶外藝術家聯盟」,且正式辦理法人登記。

頻頻為戶外藝術家發聲

張天宇被推選為首任理事長,同時他也宣布將「假日畫廊」留給行動不便或聽障的藝術家,他們將擇期到世界 各國去追尋藝術。張天宇選擇到歐洲(荷蘭、比利時、盧森堡、法國、德國)與當地戶外藝術家華山論劍,對於法國蒙馬特及德國海德堡印象最為深刻。

回來以後,張天宇寫信給馬英九市長,馬市長非常重視這件事,在市長與文化局龍應台局長的支持下,「台北 市戶外藝術活動」相關法案終於經市議會通過定案,這項法案也影響到全國各地,使得戶外藝術活動日益活潑多樣,台灣的藝術空間也呈現出繽紛面貌。

張天宇想起塞尚在離開巴黎以後,畫了幾10年的聖維克多山,以求抓住山的靈魂,台北也有這樣的山-淡水 的觀音山,於是他再次與官方打交道,寫信給當時的台北縣長蘇貞昌,建議在漁人碼頭闢設戶外藝術家專區,蘇縣長欣然應允,從此,這群戶外藝術家又多了一處作 畫的天堂。

張天宇表示,畢卡索的成功有三項因素:學院派的學習、博物館古典藝術的臨摩、和際遇及創新。張天宇受到 啟發,並蒙故宮前後任院長-秦孝儀和杜正勝的特許,讓他在故宮5次繪畫藝術大展-傳奇之美、畢卡索大展、西洋美術中的兒童形象展、福爾摩沙特展、從普桑到 塞尚-法國繪畫3百年展中,擔任廣場畫家;同時到故宮裏面臨摩各國精英的畫畫技巧,一邊也為來看展覽的顧客畫畫,酌收費用。

張天宇的用色大膽,肖像畫除了神似之外,也經常根據「客製化」的要求,多了一分創意和趣味。他舉例說, 有一次在紐約中央公園,都快收攤了,一位小姐拿著她老闆的照片來,要求畫出他老闆眼中只有錢的勢利鬼樣,張天宇立刻開筆,除了老闆四周都堆滿了錢,腦袋裝 了錢,手上握了錢,眼睛也畫了「$」的符號,這位小姐看了大樂。

進不了博物館就自己開畫廊

後來因緣際會,張天宇每次去至少在紐約停留半年,從1999年到2 007年,總共去了6年。有鑑於紐約市警察對戶外藝術家極盡打壓之能事,張天宇集結幾個地方的戶外藝術家,一共舉行3次大型示威抗議活動,並在紐約市政廳 公聽會用英文演講,爭取戶外藝術家的權利,而為日後長久打算,張天宇乾脆創立了「全球藝術家聯盟」組織,希望以組織的力量來幫助紐約的藝術家夥伴,該組織 在現任理事長姚繼成領導下,曾在紐約帝國大廈舉辦過畫展。

今年1月返國,張天宇回到漁人碼頭畫畫,心中一直想著要找機會將紐約和我國的戶外藝術家推向國際舞台。 塞尚、高更、梵谷這些戶外藝術家,以前被摒棄在博物館外,便自己舉辦展覽會,羅丹也被博物館拒絕2次,而這2年來,張天宇寄信給羅浮宮、大英博物館、紐約 現代美術館、古根漢美術館申請展覽,也一一遭到婉拒,張天宇想:「是到自己成立畫廊的時候了。」

雖然從戶外走回了室內,但他並不想孤芳自賞。在太太參加了一場創業課程後,瞭解即使是「藝術創業」也須 具備一定的機制,有些事情藉由外部資源的挹注,更可達事半功倍之效。和顧問討論之後,他決定為畫廊架設網站,介紹自己,也介紹作品,同時接受指定作畫,在 實現藝術理想的同時,也顧全了市場機制,讓作品擁有一定的價值。

塞尚說:「我要使印象派的某些地方更為真實經久,就像博物館的藝品一樣。」張天宇則希望戶外藝術像博物 館中的藝品一樣,如果畫廊營運得不錯,他將邀請一些較為熟悉的畫家參加,進而邀請有才華而沒機會伸展的畫家參與。「畫畫是要對百年之後的自己負責,」張天 宇希望畫廊的畫家,不但要創新,還要有自己的格調。「畢竟人格和畫風是相對應的,真正有才華的人,同樣擁有令人敬重的品德。

工商時 報    D2/工商經營報/產業決勝           2008/01/18